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公民醒觉与环境保护》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的文明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那就是联合国的成立。各成员国的领袖之间可以在会议上和平的谈判,避免战争的爆发。但是,另一场不为人知的战争正在逐渐的侵袭着全人类,那就是大自然反抗的力量。越来越多的科学数据使我们不得不相信我们的地球生病了。于是气候变化的课题被端上了联合国的舞台上。

无奈的是,各国领导人在环境保护与提升就业率之间,常常是牺牲环境来刺激就业机会。在这种政策之下,一次又一次被我们出卖的大自然生气了。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若是向我们反扑回来,其威力是可想而知。

大马的稀土场就是在这种牺牲环境来刺激就业机会的政策下滋生的。于是民间开始有人高呼着反莱纳斯、反稀土的口号。也许我们应该欣慰于终于有人醒觉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但是当太多的和平请愿、示威抗议和司法诉讼无效之后,我们就应该感叹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对大自然的关怀太冷感了,我们的声音太微弱了,所以传达不到给那些喝过洋水、吃惯美味、享受冷气而不知民间疾苦的政府高官听到。因为你我尚未走出来为这世界、为这国家、为自己和为我们的孩子尽一份责任。

正当稀土因我们的冷感而弥漫之际,我们看见了一条纤细但漫长的绿色开始在关丹延伸出来。其绿锋直指国会,把300公里之遥的声音传递给那些政府高官听到。这道绿锋就是大马人一步一脚印勾勒出来的。透过媒体的视角,我们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道阵营。大家身着绿衣,用汗水灌溉着刚刚萌芽的环保意识,用脚步传递着父母对子女的温情。 在这绿色阵营里不乏许多安哥安娣的身影,大家部分年龄、种族、性别、语言和宗教的加入了这一场斗争里面。我们看见独立了50多年来所追求的和睦上映了。公民开始醒觉了,开始对自己的国家有了关注,开始觉得我们需要作出一些改变了。

国家独立初期,公民意识薄弱,所以许多权利就下放给政府代劳。但是50多年后的今天,公民意思已经逐渐成熟,人民开始有更大的自主能力了。若是当权者始终一意孤行,不肯顺从民意,这阵绿锋就会化作正义的暴风,誓要把稀土赶出大马为止。

苦行,源自于印度外道对真理的修行。常常要到深山野林里去专精修行。我们伟大的教主释迦牟尼佛在追求真理成佛之前就曾经耗时6年于此,最终发觉过渡的苦行无益,而且离真理越远,所以毅然放弃苦行到菩提树下深观缘起而开悟成佛,并在往后的45年里积极为我们宣说佛法。故此,佛教最早的苦行僧—大迦叶尊者因其倾向于隐世的精神而常常被指为自了汉,对世事漠不关心。但我们别忘了,佛陀入灭后,因担忧佛法会随着佛陀的入灭而消失,这位伟大的尊者勇敢的走入人群里,召集起了佛教圣典的第一次结集。佛法可以流传至今,大迦叶尊者功不可没。

26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看见苦行僧也走入了为国为民的行列。300公里的徒步,倾诉了对大自然的关爱、对国家的责任和对下一代的期待。古人尚能如此,我们呢?还是那个隐蔽于冷气房中,对一切漠不关心的自了汉吗?是时候走出来了,即使是走一小段、走一下子,这份小小的努力就是历史上新的一页了!

文: WallaceYeoh (沙大佛友聯誼會的主席)
摄影:Bentong Photokak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