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給邊佳蘭人民的一封信

文字来自: 柔佛 Lily

很多朋友問我,邊佳蘭的石化工廠,持續的工作是什麼。政府有聽到邊佳蘭人民的心聲嗎?邊佳蘭的居民,還願意站出來嗎?
我是一個不折不 扣的新山人,以前,新山有2個游泳的地點。一個是在Stulang Laut,一個,是在麗都海邊。麗都海邊,是一個,我小時候,舉家野餐、游泳、抓牡蠣的地方。記得小時候,我們抓牡蠣的數量,是驚人得很。隨著不斷的發 展,麗都海邊不能游泳了,讓新山人,喜歡海洋的朋友,漸漸的往東部北上,去尋找更美麗的海灘。
當幾年前,金海灣開始發展的時候,一開始,真的沒有感覺的到不妥。一直到,整個沿海地段不斷的擴充道路,我的心,漸漸的浮現了幾個疑問。這樣的填土工程,不會破壞海洋生態嗎?這樣的填土工程,在附近的奎籠,飼養海產的環境,不會受影響嗎?我們吃下肚的海產,不會受污染嗎?
每次,經過那條路的時候,我的心,總是感觸很深。沒錯,道路變寬了,好走了。可是,海洋不見了,原來的樣子消失了,可以帶小朋友去的地方,沒有了。是誰剝奪了我的海灘?

一直以來,邊佳蘭,在我的心裡,是一個旅遊景點。是一個,週末沒有去處,就去走走的地方。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邊佳蘭,是盛產龍蝦的地方。一開始,知道石化工廠,將建立在邊佳蘭的時候,我想,我和大部份國民一樣,關我何事。
之 後,慢慢的進入探討,發現,我們的政府,在建設、接洽整個工程的時候,完全沒有徵求當地人的同意,便開始動工,興建工廠。我們暫且不談污染問題,不管你現 在身在馬來西亞的那一片土地,請你認真想想,他日有一天,我們的政府,在你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就在你住的區域附近,建個什麼黑心工廠,你願意嗎?我相信, 沒有人願意這個的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
之前,我們在做反稀土的活動,有一群年輕人,他們和我們諍辯。他們認為,國家需要賺錢,需要經濟來源,他們覺得,也認為賺錢比被輻射來得更重要。但是,他們卻忽略了一點,我們的國家,在這樣的工程裡,是獲利?還是獲弊?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壞處,這裡,我就不講了。

首先,我想說的,為什麼,身為一個外地人,我們要關注邊佳蘭的事情。我知道,目前邊佳蘭的居民,充滿著失望,他們的內心,有許多的疑問。526的短片,我看過,很明顯,站出來的人,少了許多。不要說當地的居民,連我這個外地人,都覺得很失望。
不 管是當地人,或是外地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問。外地人的疑問是,當地人都不願意站出來,身為外地人的我們,何必緊張的他們的問題,為他們付出。即使我們做再 多事情,當地人不願意站出來,有用嗎?而當地人則是滿滿的失望,在過去的日子,他們做了很多,但是,一直沒有受到關注。所以,他們寧可什麼都不做,因為沒 有人聆聽他們的心聲,他們絕望了。
今天,我要說的事情有兩件。身為外地人的我們,不要等到他日有一天,政府在您家附近,也建設個什麼黑心工 廠,您才來緊張,才來藉助外來的力量,阻止工程繼續。到那個時候,為時以晚,受到的阻力越大。將心比心,請外地人站在他們的角度想想,他們需要的,是更多 外地人的支持。不要去想結果,在我們有限的時間,還能做的時候,就去做。
身為邊佳蘭的居民,你們看到嗎,外地人怎麼賣力,怎麼緊張,關注你們的事件,你們為什麼要怎麼容易灰心?怎麼容易放棄?你們應該看到,外地人都為你們站出來,你們應該更勇敢。人民在訴求的時候,什麼時候沒有受到打壓?什麼時候沒有受到限制?

反稀土,沒有受到阻礙嗎?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踴躍出席了226。Bersih 3.0,沒有攔阻嗎?但是,人民為什麼不怕催淚彈,不怕水炮。不是因為大家不怕死,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沒有站出來,永遠都不曉得結果。
邊 佳蘭的居民,我們有聽到你們的心聲,你們的付出,我們都有看到,請你們不要失望。在你們還可以爭取的時候,請你們極力爭取,不要為自己的未來算命,不到最 後一刻,請你們不要放棄。你們的抗爭,不是孤單的。雖然,我是新山人,但是,不管我是外地人,還是當地人,重點是,我是馬來西亞人。不要等到來不及的時 候,才來後悔,你們現在的努力,關係到我們的未來,一定要堅持到底。
也許,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也許,我們做的,也不好。但是,我們願意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去學習,去改進。訴求,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重點是,你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在自己能力還允許的時候去付出。
我是新山人,我關心邊佳蘭的事件。今天,我不管邊佳蘭居民,願不願意站出來,我就是要反石化。因為,我不要環境受污染,不要生態變質。不希望他日有一天,政府在我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建個黑心工廠,讓我,我的家人身受其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