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两性平权论坛:428──为何妈妈也上街?”

主題:两性平权论坛:428──为何妈妈也上街?
日期: 17/5/2012
地點:吉隆坡雪華堂 
主辦單位:行動黨 
分享人:江燕雪(净选盟妈妈) 

1.播放媽媽Bersih的視頻 (Mama Bersih Catherine媽媽的製作)

  開場白:
2.大家好。我是淨選盟母親團那個帶領喊口號的媽媽,我是燕雪。
今天受邀來這裡分享,為什麼媽媽都出來上街了,媽媽不是出來shopping,媽媽很勇敢很大膽的走出來捍衛自己和孩子的權利

從影片中,大家也看到了,出席428集會的媽媽們多神勇,為了孩子、為了生活的環境、為了教育、為了得到公平的對待,已經無法保持沉默了,她們打破了不過問政治、不關心時事的態度。媽媽們選擇支持淨選盟的八大訴求,希望有一個乾淨的選舉、公平的競爭、希望人民都有一個選擇權,能夠選到真正為國民服務的好政府。但是,今天,一切變了樣。媽媽已經無法安心的待在家裡。

所以媽媽們風風火火的在網上弄了一個淨選盟母親(Mama@Bersih)的聯署網站,共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2千多個媽媽的簽名,支持净选盟的八大诉求。

當母親開始把觸角伸出來的時候,看到政治影響生活的決定,看到稀土廠的輻射廢料明明是危害環境的工業,政府卻還是照樣不顧人民的反對而如火如荼的進行。看到老百姓因為擔憂山埃危害健康而無法安享晚年,還要老遠奔波出來參加集會。媽媽們還怎能無動於衷呢?現在還加上人家台灣不要的石化工業,我們的孫子,未來要住在哪裡才安全呢?

為了身體力行,媽媽們甚至老遠的從沙巴和玻璃市過來吉隆坡參加集會。有些媽媽甚至還在脯乳的,卻因為無法出來而感覺遺憾。結果這些在家裡的媽媽就成了我們的後備軍,在網上幫我們處理上街的資訊。

其實,媽媽們怕嗎?我相信,在白色恐怖下的環境生活這麼多年,怎能不怕呢?媽媽們要鼓起多大的勇氣。克服恐懼才敢踏出這一步。

709之前,我本身还是一个乖乖牌的职业妇女,每天上下班。对于街头示威和集会,真的是抱着避而远之的态度。

我 個人第一次出席集會是E06六君子因为709之前被无理扣留而办的燭光請願,就在Bukit Bintang熱鬧的大街,那也是我第一次跟着喊口號,不明白人家喊什么,但是跟着喊Hidup Hidup Bersih,Bangkit Bangkit Rakyat,觉得很振奋。後來就開始跟着跑了幾場請願,包括一直到六君子被釋放出來。当看到他们被放出来时那种场面真的很感动,好像亲人回来了一样。后 来就越戰越勇,才慢慢克服恐懼障礙。

709還不算,因為709我也是很害怕的磨磨蹭蹭猶豫不決了很久,才和老公決定出來。那時已經一點,兩點正下大雨,人家已經被是hoot了幾輪催淚彈,我就站在紅頭兵車那邊遙遙相望對面同善醫院的人山人海。太遺憾了。

所以428,我就決定一定要出來。媽媽團要有人帶領,我就憑著之前膽粗粗參加幾次集會的經驗帶領媽媽團。428和709 之前一樣的反反复复,我們無法正常看待事情到底如何發展。

網上面宣傳的如何應付催淚彈、如何應付警察審問,如何準備緊急狀況,等等,說真的,說不怕是假的。但是,我還是很天真的想,政府應該不會這麼殘忍吧?我還邀約同事一起去,還對她說,這次集會有內政部批准的,應該沒事情的,就像關丹226嘉年華會一樣。結果事實是我還真的是天真到不行,這麼信任政府,連粗鹽也沒帶。不過當晚的粗鹽真的賣斷貨,可怕。

我天生大聲喉, 要感謝我天上媽媽的遺傳。我一喊口號,就會想念我媽媽在巷子的這頭喊我: “啊Yang Seok啊,回來啊!”巷尾那頭我馬上回應:  “聽到啦,回來啦。”我媽的那個大聲喉真不是蓋的。而我,發現到這個天賦是我在109參加關丹Himpunan Hijau 1.0 的時候,我看到一位Unty在那邊喊到很辛苦,我就加入她的行列,她喊Stop Lynas,我就喊Save Malaysia,一來一往,吸引了許多人又加入我們一起喊。最高興的是當時有人拍到Amiga和我們一起的照片。那種激昂的吶喊,其實感動了旁人,也感 動了自己。

所以428當天,我們用天然的“大聲公”高喊“Bersih Bersih Mama Bersih,Kuning Kuning Anak Penting”一路也吸引許多路人加入我們一起吶喊,那個陣容是非常感動人的。

最好笑是在試練口號的時候,一個好朋友Dino加了一句,Hijau Hijau Zheng Hu Ki Xiao(政府瘋了)!讓大家笑出聲來。

但 是,當天證明我真的錯了,這個政府太不正常了,真的Ki Xiao了。竟然拿我們這麼善良的老百姓當催淚彈沙包,把他們庫存的催淚彈舊貨清掉,好像存貨很多這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嘛! 回來的時候我一上網,我還看到一位攝影師拍攝到一位射殺催淚彈的紅頭兵嘴角帶著微笑,我懷疑他心裡可能在想。。。“哇塞,砰砰砰,打到幾爽一下 。。。多久沒開殺局了?” 很可悲的是,為什麼軍人的戰場不是在邊界,而是在人民廣場,對象卻是人民!在那樣擁擠的場面,為了逃生是可能鬧出人命的。可幸的是人命雖然逃命,卻也互相照應,展現了人民最高超的團結,不分你我、男女、老少、族群的彼此幫忙。難道必須要經過苦難才能顯現人民的團結嗎?那麼那個在太平盛世高喊“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不是很諷刺嗎?

很不幸的,這次集會我們真的有個媽媽受傷了。被催淚彈打到,縫了7針。剛剛你們看到的短片,可憐第一次上街的媽媽就上演這麼刺激的嘗試到上街催淚記。看到就很心痛!我們手無寸鐵,只是出來表達我們的心聲,竟然被這樣對待!

還 有,我們明明幾條大街老遠的都站滿人,二十五萬卻看成二萬五,Bersih是要清除幽靈的,結果去Bersih的人都變成了幽靈,警方看不到幽靈,只看到 兩萬五的人。政府聽不到我們的聲音,但是政府說他看到“十萬人”去體育館集會卻還有錢拿有東西吃的“民意”!原來“阿吉哥”說口渴請喝水吃東西,是請那邊 的10萬人,不是我們這邊25萬的“幽靈”!我們吃的是催淚彈、水砲車的水!

媽媽們怕嗎?我相信媽媽的另一半會比較怕。因為經過催淚的眼睛,張得更大粒,更清楚,下次還要再來。所以,各位,如果有Bersih 4,或任何其他的集會,有一天你家的老婆或者孩子媽媽對你說:老公,我們上街吧,男士們,爸爸們,你們會阻止嗎?

我的同事,她原本要跟我上街,結果最後一分鐘老公不給。後來,老公被朋友們又罵又諷刺,加上我同事一整天臉黑黑,結果老公答應了,Bersih 4 一定跟他一起來!

會 不會有Bersih 4?各位,YB今天推介的書《改變世界一起來》,改變有多難?很難!一次兩次三次就能改嗎?不可能。有個研究說,改變一個慣性,需要進行21次,才能成 功。所以,Bersih Version 4,5,6,可能要排期。到Bersih 21,你們還會在嗎?

我覺得428最大的突破是許多老百姓都勇敢出來表態,爭取我們自身的權力,這只是個開始。馬來西亞人的公民意識還是很薄弱,428是一個成功的創造公民運動歷史的運動。雖然政府極力刁難我們。

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偶像作者之一龍應台二十多年前寫的一番話,這番話我覺得能夠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是公民權利:

"所谓公民意识,基本上就是一个社会里的个人清晰地认识到几个基本原则,譬如:
1.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因此当它不称职的时候,撤换它重组它是不必商量的根本权利。
2.政府就是会腐败,而且一定会隐瞒真相,因此公民必须把自己的监督权发挥到极致。
3.促进社会进步,公民不能消极地被领导,他必须主动、积极,他必须强悍。
  他要从跪着的位置站起来。"

另外,我的另一個偶像作者,現在也變成了我的好朋友的C9媽媽“阿珊妹”說:

“冲撞体制,要改变,总有一个过程,那过程不会是你跟随原有的规则,乖乖不犯规,然后就会改变的。既得利益者这么多,你的听话,就是认同他们有权力带领你走他们要你走的路,你就走不出自己的路。净选盟,捍卫古迹和反公害的运动如是,媒体言论自由的问题也如是。

最 近我有好多本来努力着的朋友们,看起来都很累很灰心,旁人因为不懂他们自己权益而说出听起来冷静但严厉的言论,让他们很受伤。我也不知如何安慰起。428 之后,我更有这样的感觉:马来西亚人的公民意识薄弱,要唤醒他们,还有一段长路,308,709, 428 因为激烈所以快速的唤醒了许多人,但那毕竟还是少数。”

還有一個很值得分享的是網上流傳很夯的視頻,是中國一個電視台主播柴靜的一個演說:

她說:
權利如果不用來爭取的話,權利只是一張紙。 
一個國家是由一個個具體的人構成的。 
她是由人創造的。 
只有一個國家擁有尋求真理的人、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具有真實的人、能夠不計厲害為這片土地付出的人、能夠去捍衛自己憲法權利的人、能夠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仍然不言放棄的人。 
只有一個國家擁有這樣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為祖國驕傲。 
只有一個國家擁有這樣頭腦和靈魂,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明天更好。 

我希望每一個醒覺的靈魂站出來,我們的國家才能說有希望!

3.結束:

最後,我用一首歌結束今晚的分享。這首歌是我40年的老朋友,碧燕改編自一首歌《不願一個人》的歌詞,但是還沒有人幫我們放上KARA-OK,所以我就獻醜清唱,虐待你們耳朵的話,就抱歉了。

播放:《曲:不願一個人/淨選盟媽媽  詞:陳碧燕媽媽》


我虽是一名母亲 抛开惊慌 告别沉默
不能让不知所措 继续麻痹了心中的忧患
我可以为了孩子 不惧上刀山下火海之苦
也不愿无能为力 导至未来的路何去又何从

不願一個人心不甘情不愿暗地里在悲伤
不願在舞弊中冷漠中欺压中不见了幸福公理
不願躲在那人群中逃避 不願躲在那人群中哭泣
不願等到来不及的時候 才来后悔不争取不参与错失良机

只需拿出来小小的勇气 只需表达你内心不满意
将来回想起今天的時候 有你有我有段风雨路是一起走过

不愿一个人

我真的并不愿意 让你孤单 让你寂寞
也不愿让你失落 而在牵挂之中热泪满眶
我真的并不愿意 让你孤单单凄清清一个
也不愿让你流泪 让你想我的心悬挂在半空

不愿一个人在风中在雨中走在那街道上
不愿在喧哔中孤独中冰冷中想念着牵挂着你

不愿站在那人群中孤立 不愿站在那人群中想你
不愿留着你孤独的时候 才能体会什么叫忐忑与不安的心

只愿抱着你轻轻的疼你 只愿拥着你轻轻说爱你
只愿每次我想你的时候 能够有你在身旁看着我陪伴着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